電影

具有時代意義的《神力女超人》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

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這句話。電影裡半神的黛安娜跟阿瑞斯打,是神與神之間的戰鬥;史提夫和夥伴在和德軍打,是國家與國家間的戰鬥。平行的兩個戰場,自己為自己奮鬥。《神力女超人》是一部由女性主演、由女性執導的電影,電影內的女超人在打,電影外也有屬於女權的戰鬥。

歷史上來看,女性的「工作權」到現在也不過百年左右的時間。第一次意識到這件事情,是《模仿遊戲》中女主角說她破解了謎題,但男性職員(只不過是個看門仔!)卻壓根不相信,那種對女性打從心底的輕視,真是 80 年末出生的我難以想像。男女的不平等,即使到現代的電影圈,也還沒有完全解決。

除了實際的權力,大環境還存在著性別的刻板印象。2016 年的電影《趨近未知》中男主角是科學家,他的老婆是個作家。像這樣男理工、女人文的設定,總是可以在各種電影裡看到。

但最近似乎有些不同了,從《自殺突擊隊》的女性領隊與女魔頭,《長城》裡也出了驍勇善戰的女將軍,到《神力女超人》中的女英雄與女病毒學家,再到即將上映的湯姆克魯斯版《神鬼傳奇》的女魔王。以往總是展現愛與包容的女性,也開始顯露出「野心」與「霸權」。

在這個時代,甚至還超越男女。在 2016 年的一篇美漫中,神力女超人為一對同志情侶證婚。她跟超人有一段對話:

超人:「我不知道你是同志婚姻的支持者呢。」
神力女超人:「克拉克,我的國家只有女性,對我們來說,這不是『同志』婚姻,這就是婚姻。」[1]

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」。男性在想著賺錢時,女性在為了平等而奮鬥,而同志們則為了(他們認為的)基本人權在戰鬥。就在這個台灣宣布婚姻平權的 2017 年,《神力女超人》具有時代的意義。

女性導演的觀點

在電影中,有一幕史提夫向病毒博士攀談,以「我理解妳」從感情上試圖攻破病毒博士的心防。以往電影多由性感美女去色誘科學家,這次男女角色對調,我覺得挺有趣。

導演處理激情的部分也大不同。以往看到的,多是兩人回到房間後,突然爆炸似的,以一種狂暴的方式開始性愛。而《神力女超人》則是以一種緩慢的步調,兩人相視了很長的時間 — 史提夫慢慢關起門,慢慢地靠近 — 相視許久,沒有任何的話語、任何的挑逗,似乎全然的心靈交流,然後兩人輕輕一吻 — 卡!鏡頭就在這裡結束。

或是像我很喜歡的一景,史提夫將死之時,鏡頭特寫著他的臉,就這樣看著他,好長、好長的一顆鏡頭。像這樣細膩的感情,是我感受到《神力女超人》的特別之處。

性別與權力關係

其實,從動畫時代開始,男性與女性創作者,在表現的手法上就大有不同。男性的創作者,多半會展現一種控制、主宰的行為;而女性創作者,則多半會和她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和平共榮。[2]

這部分剛好也和阿瑞斯與黛安娜呼應。阿瑞斯看見人類的貪婪,於是想要控制、毀滅人類;而黛安娜則在戰爭中看見人類的愛與美好,選擇與世界和平共存。在黛安娜擊退了阿瑞斯以後,她不像超人要出來向政府示威,也不像蝙蝠俠要當夜晚的霸主,她選擇的是與時代共存,當個默默的觀察者,直到《蝙蝠俠大戰超人》時才現身。(當然也可能只是這中間 DC 還沒讓她出場啦)

豐富的武打場景

另外,不得不誇讚一下《神力女超人》的武打片段,沒有什麼特別的超能力,卻能有許多精采的動作鏡頭。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電影裡慢動作太氾濫,但這可能是必要之惡。

在著名的電影知識頻道 Every Frame a Painting 的〈How to Do Action Comedy〉中[3],談論到現在西方電影處理動作鏡頭的方式,為了讓不會武打的演員能呈現出超人一般的打擊感,就必須使用大量的特寫,搭配快速的剪接、特效,去營造格鬥中的打擊感。

畢竟這些演員本身就沒有武打底子,即使像女超人的演員蓋兒加朵 — 當過兩年兵,還接受了半年的武術指導,要能夠升級到「超級英雄」的戰鬥級別,還是太困難了。

作為時代標誌的《神力女超人》

從電影內黛安娜和阿瑞斯的戰鬥,到電影外女導演和蓋兒加朵本身的意義,都在在呼應了「每個人有自己的仗要打」這個概念。

因此,在這個平權意識逐漸抬頭的今日,我認為《神力女超人》具有時代的意義!

 

 

註:
[1] 出自泛科學的〈神力女超人的身材跟能力不科學?那是因為你漏看了她科學的那一面〉,文章內甚至還談論到女超人的創作者,他的人生也非常具有婚姻平權的味道呢!

[2] 出自政大教授 Fabia 刊登在叮叮咚創作研究室中的文章〈動畫、性別、權力關係

[3] Every Frame a Painting 的〈Jackie Chan – How to Do Action Comedy〉講述成龍在武打場景上有多麼高明,雖然從某些方面我也不太喜歡成龍,但從武打動作設計來看真的沒話說